close
 我家小新滿月後晚上會奶睡
不過整個晚上大概只會醒來一次
我覺得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而且我是躺餵
半夜他餓我只要塞奶就可以繼續睡啦!
所以一直都沒想過要幫他戒夜奶

只是在快2歲時去看了牙醫
醫生說小新已經蛀牙了
要我幫他戒夜奶
(但醫生後來發現應該是小新會含飯的原因比較大
而且我看了以下的文章才知道母乳真的背了黑鍋啦!
母乳協會的文章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tutorial/tutorial_detail.php?id=69
黃瑽寧醫師的說明https://www.facebook.com/Dr.TN.Huang/posts/774569255941979)

不過即使母乳不會造成蛀牙
戒夜奶以後媽媽還是比較輕鬆啦!
來分享一下我幫小新戒夜奶的方式吧
其實非常簡單喔!

首先是設定最後一次餵奶的時間
我是設定在12點
12點前他要吸奶都可以
我只是戒夜奶
沒有戒親餵
所以平常他要喝我是不會拒絕他的!
照片裡的小新就是正在喝奶中喔!
(後方的石像也是正在哺乳中呢!)


再來是要告知寶寶讓他有心理準備
我會在最後一次餵奶時告訴小新
這是睡覺前最後一次喝喔!
喝完我們要去刷牙
刷完牙就不能再喝ㄋㄟ ㄋㄟ喔!
而且小新已經長大了
睡覺不用喝ㄋㄟ ㄋㄟ囉!


之後就是重點了~媽媽要整晚不斷的安撫寶寶
小新一個晚上會一直醒來哭及想拉開我的上衣
我會把上衣拉緊不讓他掀開
然後讓他趴在我的身上拍拍抱抱直到他睡著
一個晚上重覆這個動作好幾次
(20140927補充:若他一直翻我的上衣,我會詢問他要不要喝水
他都是回答要喝ㄋㄟㄋㄟ啦
但我會跟他說不能喝ㄋㄟㄋㄟ但是可以喝水唷!)



最後最重要的是~媽媽要堅持不再塞奶
小新連續哭及掙扎了3個夜晚
我也3天都沒好好睡覺(而且白天還要上班)
很累很累~但我知道他夜奶了那麼久
要他戒掉應該也不是那麼容易
所以打算要長期抗戰的
沒想到神奇的是
第4天他就戒掉夜奶了阿!
所以其實應該是只要媽媽們撐過痛苦的那幾天
應該可以很快就成功的喔!


再來是自然離乳
所謂的自然離乳就是寳寶自己不吸奶了或是媽媽沒奶了
我是屬於後者啦!

因為小新已經2歲多了
ㄋㄟㄋㄟ對他而言不是主食而是安撫用的
在戒掉夜奶後
小新白天對奶的依存度也就自然而然下降了
後來我因為懷孕瞬間沒奶就乾脆讓他提早離乳了
(所以餵母乳也是有可能會懷孕的喔!
而孕期如果沒有不舒服也是可以繼續餵母乳的
只是我真的沒奶了啦~~~)

戒夜奶後小新只剩1天1餐母乳
所以我沒刻意
只是不再主動讓他喝奶
如果他想喝奶我也會轉移他的注意力
沒幾天就成功囉!
餵到2歲2個月自然離乳真的很不容易阿!
(照片是懷孕5個月去香港玩拍的~小新不用喝奶出國玩輕鬆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捲大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