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前以為母乳寶寶是無法睡過夜的
因為大寶小新至少半夜會醒來一次(也就是夜奶)
不過二寶小航不到2個月就可以睡過夜了(睡6個小時以上)
連我都覺得神奇
當然是有用一些方法的
所以就來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吧!
我是讓寶寶自己本身自動拉長喝奶的間隔
並沒有限制寶寶喝的時間喔!
寶寶餓我就餵了!
以下是我所整理出來的重點

一.生產醫院選擇母乳親善的院所
選擇母乳親善的院所可以有助於媽媽哺乳
寶寶在產檯上就可以先試著讓他吸奶好刺激乳汁分泌
(不過我家小新只顧著睡而小航也是顧著哭而已~所以這部分我並沒有成功)
母乳親善的院所也會教導媽媽如何哺乳
而且不會輕易的鼓勵媽媽添加配方奶
讓媽媽比較不會無所適從
照片是小新出生當天只顧著睡覺無法餵奶的樣子
出生當天通常寶寶都比較不會吸奶
也或許會睡的比較多
媽媽們先別過於緊張
讓他熟悉乳房就好了
寶寶第一天只需要喝一點點奶的


二.生產住院時選擇母嬰同室或是親自到嬰兒室哺乳
我這裡說的母嬰同室是除了寶寶洗澡或媽媽忙碌外的其他時間
寶寶都在媽媽的身邊(就是24小時母嬰同室)
寶寶餓時媽媽可以隨時親餵
生小新我是晚上推回去嬰兒室(由護士瓶餵母乳)
算是只有白天的母嬰同室
但整個晚上其實不斷的擠奶我也無法休息
而且看著少少的奶量壓力更大
常常把自己搞得很難過
所以生小航時就決定選擇母嬰同室
但偏偏我生產時沒有單人房
不過還好我住的健保房跟嬰兒室同樓層
他們隨call我就隨到
確實非常累沒錯
但是對於奶量的提升真的非常有幫助喔!
照片是小航出生第2天
我常常餵了1個多小時才剛回到病床上
不到半小時又被護士call回去餵奶
看我在嬰兒室餵小航的神情就知道我非常累囉!
不過第2天小航的功力也進步啦!
我感覺得到他有在吸了喔!
(其它母乳問題可以參考我的這篇文章
https://pinje1225.pixnet.net/blog/post/222019311)


三.哺乳時別讓寶寶太快睡著
前面2點都是著重在利用親餵提升媽媽的奶量
接下來就是要提升寶寶的吸奶功力了
當然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吸囉!
只是剛出生那幾天寶寶在吸奶時很容易睡著
因為乳房比奶嘴還要難吸,所以寶寶很容易累
而且媽媽的懷抱太溫暖太舒服了,所以也令寶寶容易想睡
所以在哺乳時就要盡量吵他
摸摸耳朵,摸摸手.摸摸頭
或是稍微搖搖他(別用力喔!)
不過還是很容易睡著啦!
小航被吵醒還一臉愛睏樣呢!


四.寶寶睡著時請拍嗝(重點5顆星)
我之前在生小新時雖然有學習拍嗝
但我以為親餵是不用拍嗝的
直到這胎嬰兒室的護士教說一定要拍嗝喔!
拍嗝一方面是預防寶寶溢奶
一方面是要分辨寶寶是不是真的吃飽了
新生兒拍嗝的姿勢
是把寶寶的頭靠在媽媽肩膀上身體趴在媽媽胸前
媽媽要一手扶著寶寶一手幫寶寶拍嗝
若是寶寶一拍就醒就表示他根本沒吃飽
打嗝出來後就繼續餵(最好是嗝打出來再餵喔!)
等他睡著再拍嗝直到他拍嗝也叫不醒
那才是真的吃飽了喔!
這樣雖然會花不少時間餵奶及拍嗝
但是真的很有用喔!
寶寶有喝飽就可以拉長下一餐的時間
像小航在第3天就可以拉長到3~4個小時才餓喔!
我第3天每次餵完回去睡都會夢到嬰兒室打給我而驚醒
看看時間也超過3小時就急忙趕去嬰兒室想餵奶
結果護士說她沒通知我而且寶寶還在睡耶


五.學習躺餵
如果是選擇母嬰同室就可以提前學習躺餵
若是沒有選擇母嬰同室
則在出院後回到家就快點學習躺餵吧!
(改天我再來分享躺餵心得)
躺餵是個對媽媽跟寶寶最方便的哺乳方式了
不過我生小航時住院期間沒有母嬰同室
所以每次去嬰兒室餵奶時我都感到手及脖子很痠
而且還常常餵到睡著,還好我的手都有撐好
所以一直好希望快點出院回家躺餵呢!
躺餵媽媽可以獲得比較多的休息空間
也就比較有體力去觀察寶寶的喝奶情況了
還可以空出雙手滑手機(哈哈~這很讚吧!)
而且寶寶吸奶的樣子超可愛的啦!
空出的雙手也可以用來拍下這一刻喔!


六.寶寶有吞不下的狀況時請先拍嗝(重點5顆星)
我是把小航帶回家後才觀察到這點的
寶寶吞不下的狀況就是寶寶想吐
或是寶寶吸沒幾口就大哭
一付想繼續吸又難以下嚥的樣子
有這樣的狀況可能是因為有嗝沒打出來喔!
所以就試著拍嗝後再餵吧!
即使已經拍嗝過還是再拍看看
我曾經拍嗝後再餵,寶寶還是想吐
再拍再餵連續拍了3次嗝呢!
嗝打出來後寶寶就能順利且安心的繼續喝奶囉!
(拍嗝的方法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
http://blog.yam.com/pinje/article/77432492)
而我回到家後因為開始躺餵
常常小航喝飽後我也跟著睡著
所以比較容易忘了幫小航拍嗝
我就會在小航下次哭著要喝奶前先拍嗝
這樣也常常可以拍出嗝呢!
拍過隔後寶寶也比較不會有吞不下的情況喔!
小航不僅更拉長了喝奶的間隔(約4~5個小時)
而且不到一個月就很肥嫩了呢!


七.讓寶寶能夠分辨日夜
媽媽母乳夠了,寶寶吸奶功力也大增後
接下來就是讓寶寶能夠分辨白天跟晚上的差別囉!
白天讓室內看起來是明亮的
因為寶寶越來越會觀察周圍
讓他醒著的時間拉長一點
這樣寶寶在白天就比較不容易睡太久
而晚上則是不開燈
寶寶觀察不到東西再加上白天沒有睡很久
晚上就會睡比較久囉!
當然也就越容易睡過夜啦!
不過就要忍受寶寶白天淺眠囉!
但我想即使白天淺眠晚上可以睡過夜還是挺棒的吧!
小航滿月沒幾天就可以晚上睡超過6個小時以上
成功睡過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捲大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