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分享一下這些日子陪小新準備國中資優鑑定的心情

早在小新小4升小5時就曾有資格可以考資優鑑定
當時跟他分析後他決定不考(他不想多上課陪小新考國中資優鑑定的點點滴滴)
然後今年小六下學期開始沒多久他又被通知有資格參加資優鑑定
這次跟他分析後,他自己決定要考了

小新是數理資優的鑑定資格(每班會有2個全資優.2個數理資優及2個語文資優的報考資格)
他說當老師公布他有鑑定資格時班上還不敢置信呢!
我想是他平時太散了,語文類的很弱,不過他數學跟自然相較下的確成績比較好

我跟他說若是決定要考
那就不能只是報名等考試了
至少要有準備,才不會辜負了報名費
真的要有決心才報名喔(媽麻真的很想勸退他阿XD)
他答應了
媽麻也開始頭大了

一開始是先填家長觀察表後交給國小
然後登入系統線上報名
之後國小填完表格後再把資料發還給小朋友
我們再到他要報到的國中繳交資料及報名費600元
再自行上系統列印初選鑑定入場證

確定報名後我才開始上網搜尋考資優的資訊
看到有人分享他家小孩只有寫資優試題就上了
我就迅速上網買了升私中及資優班的試題
因為小新畢業隔天還要去國中考入學考
所以我除了買數學&自然單科的資優試題
還另外買了綜合科目的試題套裝

收到試題前我們帶他去了他想去的故宮
我還特別在那買了"欽定一甲第一名"的磁鐵書籤及"聖旨"的L夾
把他的報名資料放聖旨裡
然後要他把第一名的書籤夾在當天寫的試題的進度頁面上
算是一種加持啦~哈哈哈~

我收到試題後先評估還剩多少天可以準備
然後安排小新每天各寫數學及自然一個單元
每個單元都會有基礎題.精熟題及資優題
自然還行,大致上就是錯的他自己理解一下就會了(不會就背咩!)
比較不需要擔心他的自然

數學試題才寫第一單元我就發現小新頂多寫完基礎.精熟題
資優題幾乎無法下手,完完全全卡住了阿
因為資優考試是以國小5.6年級的課程為主
我想應該不會太艱深
所以決定讓小新先寫基礎題跟精熟題
資優考題就先不寫了
然後每天陪著他寫,也陪著他對答案,當然也要跟他講解答案
對於不愛讀書的媽媽真的是種大考驗阿!(也是煎熬啦!)

不過或許是他自己答應要考的
所以即使他有時寫得很挫折,還是會努力完成當天的進度
數學寫完一輪後再跟他一起挑戰資優題
我還必須先自己搞懂再教他,所以超耗腦力阿!

而且小新一開始還不相信我的數學能力,不斷質疑我的解法
可能之前常聽我講以前讀書時數理很爛的緣故吧
但我國小的數學真的還可以啦!
經過幾次驗證後他也漸漸信任我的方法
其實在陪伴他的過程,我這陣子的數學功力好像也提升了不少阿!

考前還讓他練習填了答案卡(其中一本試題附的)
讓他熟悉熟悉考試的填答方式

考初選那天去到考場才知道家長不能入內
但擔心他中間會突然有事出來找
所以我整個考試時間都窩在門口外等待沒有離開
他連考了兩科才走了出來
我們一家就直接在國中附近的火鍋店吃飯

他說他數學最後有4題來不及寫,所以空了
我聽得好暈,明明跟他說沒時間也要填完的阿!!!!!
也因為如此,我想他應該沒機會了吧
可是後來想想也好
他畢業後還想跟爸爸去南部玩呢!
這樣也可以沒後顧之憂地玩耍啦!

之後小新也開始準備畢業考
考完畢業考後他整個心情就是在等畢業了
畢業還剛好是他的生日
所以他特別期待

6月初公告初選結果時,他居然初選通過了!
當我告訴他這個消息時他居然一點都開心不起來
可能是他覺得他的畢業假期泡湯了吧?
我想到我們的備考期程又要拉長到7月1日也是有點無奈啦!

不過我想複選應該不用這麼緊張
反正也不知道怎麼準備
我告訴小新他還是可以去玩
只是要把試題帶去寫
小新聽完才沒那麼失望

後來畢業考成績出來
他的數學跟自然都是100分
他自然的確常常100分
但數學的100分可真的是久違了

他開心地說自己果然是數理資優
還說班上這次這2科只有他1個人100分
班上同學都很驚訝呢!
爸拔說應該是因為這陣子都在準備這2科資優考試的原因吧
還叫小新要謝謝媽麻我~哈!
我想應該也是這個原因沒錯,
畢業考試的題目應該比資優試題簡單多了吧!

複選一樣是上網報名
然後到國中繳資料及報名費1500(更貴了阿~~)
爸拔說他去繳錢時國中輔導室的老師跟他說
經他們國中報名資優考試的人,只有小新跟另1個通過初選
果然有通過初選就很棒了阿!

我上網查了下複選的考試範圍
發現是數學性向測驗/自然性向測驗
我猜想性向測驗應該是比較偏重圖形跟邏輯推理吧
可是還是不知道怎麼準備
就先上網讓他做了一次智力測驗的題目
讓他感受一下圖形的考題
不過小新畢業隔天是國中入學考
所以我就讓他先準備國中入學考的科目-國語.數學.英文

之後小新的行程滿滿
準備畢業.慶生及國中入學考
小新畢業前先拿回崇倫國中校長獎(我第一次知道有這種學區國中的獎項)
我還以為他就只拿回這個獎了
畢業當天才知道他是有上台領校長獎的

其實在他畢業前我也跟他說過畢業沒拿獎沒關係
因為他雖然數學自然還不錯,但語文類的真的不太行
(我發現我對小新也太沒信心了吧~哈哈)
所以他有拿獎我就覺得很不錯了
再來隔天入學考結束後,我跟小新的心情才真的都輕鬆了

反正複選不知道如何準備
我只能讓小新把之前還沒做完的試題繼續做完
他也帶著試題跟爸拔去南部玩

我又跟他洗腦說他有通過初選真的已經很棒了
複選沒過是正常的
我們輕鬆準備就好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但考前我怕他跟上次一樣時間到沒寫完
所以特地請爸拔去買了一支錶(電子錶不行喔)
請他這次至少要把題目寫完阿!

複選那天爸拔沒放假
我騎著機車載他們兄弟倆一起去考場
這次考場只有4個班
人數少了很多

考試完小新一出來就說他覺得考試好像有點簡單
但他說我之前讓他寫的試題好像跟他的這次考試沒關聯
考試真的是以圖形跟邏輯推理為主
我想這類型的題目比初選考題容易下手也是正常的吧
然後還是繼續跟他強調
複選沒過是正常的,他有考過初選真的已經很好了
沒考過的話千萬不要灰心
(媽麻真的對他很沒信心耶~一直幫他做心理建設陪小新考國中資優鑑定的點點滴滴)

複選公告那天剛好我請假帶著小新去故宮南院玩
回程等車時我才告訴他當天有公布複選結果
要不要我馬上線上查詢
他請我回家後再查
我想他是不是也不想影響玩樂的心情呢?

回到家後上網查詢
小新他居~然~通~過~了!
嚇到我了啦!
我轉頭對著小新喊

你也太厲害了吧!
你也太強了吧!
你居然複選通過了!
你真的是數理資優耶~

小新顯得很冷靜
後來才漸漸意識到通過了
表情也開心了起來

打電話告訴爸拔
他還是叫小新要感謝媽麻我
我說初選我或許功勞很大
但複選真的是靠小新自己了

還記得去年參加科博館的月娘講座時
講座老師問了幾個有關天文的問題
小新都大聲準確回答出來
當時講座的老師還開玩笑的對他說
[你這個年紀不應該知道這些!]

坐在我們後邊的媽媽問我平時有讓小孩看什麼
我想可能是小新自己喜歡看老高.自說自話的總裁那類的影片吧
(我有跟他說不能完全相信那些影片,我也有陪著一起看)
只是沒想到他居然可以把那些數字記得這麼清楚
我之前還覺得記那些數字很沒意義呢~哈!

複選通過後還需要再向原國中報到
我想國中輔導室或許會先打給我吧
果然周一時國中輔導室就打給我了
老師跟我確認是否就讀他們國中
還有他們也可以幫我們線上列印通知書並直接幫我們報到
也跟我說之後大概10月以後小新每周六上午都要去上資優的課程(排除段考及連假前的周六)
想想有點辛苦呢!

後來國中輔導室再次打給我
問小新是否有意願參加他們學校的機器人社團
我馬上就幫小新答應
這就是小新想去這間國中就讀的原因阿!

當初跟小新去參加新生入學說明時
他一看到機器人社團的介紹就很興奮
但我知道加入機器人社團是要甄選的
所以原本還認為小新不一定有機會加入

沒想到現在資優鑑定過了
他不用參加甄選就有機會加入了
當我告知小新時,他真的很開心!
不過去機器人社團從9月的周六就要開始去參加活動了

上了國中後他也正式參加了機器人社團
輔導室也拿了一些評估的單子給家長及孩子填
下個月小新也要開始上資優的課了
小新接下來的國中生活會越來越忙碌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捲大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