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參加我外婆的喪禮
外婆因為在民國60幾年間都把自己的心靈禁錮在自己的世界裡
所以在她心裡...我媽媽是一直還沒嫁人的小姐
而我...當然也是個不存在的外孫女

每當媽媽帶著我去見外婆時...媽媽總是蹲在一旁不斷的跟外婆說話
媽媽回憶年輕時的外婆是聰慧大方及溫和善良的
辛辛苦苦跟外公拉拔5個兒子5個女兒...還侍奉兩位老人家
還經營了五金行...因為誠懇認真的態度...讓五金行的生意越做越好
這時的外婆...在媽媽的心中是最美麗的
我看著這樣回憶過去的媽媽...就會覺得她眼中充滿了光采

我跟外婆的接觸不多...只有在見到時喊一句阿嬤
然後她好像也不是很清楚我跟她之間的關係
但是我還是可以感受到她給的溫暖
她總是對著我說...穿的那麼少...要多穿一點才不會冷到
雖然她活在自己的世界不肯出來...但是她的良善並沒有失去

但是我常在想...這樣善良聰明的她...這樣堅強刻苦的她
為什麼會受不了打擊而精神崩潰呢?
原來...在四天之間她竟失去了3個她所深愛的親人
然後生了一場大病...精神開始崩潰...開始恍惚
我一想到這...就覺得好心疼這樣的外婆

我還記得上次見到外婆時...媽媽問她還記不記得以前愛唱的日語歌
外婆搖搖頭...媽媽顯的有些失望...她是多麼希望外婆能想起一切的事情
當時我也好希望外婆能有一天走出禁錮她靈魂的地方
讓我能看到媽媽回憶中的那個外婆...我也希望她能喊我一聲孫女
我還想過要寫一篇外婆的故事...還希望能唸給她聽
只是沒想到我還沒動筆寫...她就這麼突然的走了

我看著阿姨舅舅們還有媽媽寫的有關於懷念外婆的文章
我不斷的落淚...感到很傷心
也許我跟她真的沒有很多的交集...但是我知道她是多麼好麼成功的一個母親
只是老天給她的打擊太大...給她的考驗實在是太殘酷了
也許...在此時離開的她...算是老天憐憫她
讓她不要在人世間受身體上的苦...不要再把心鎖在無底的深淵裡

我終究是成唯一個沒有外婆的人了...想到這還是感到傷感
我更心疼媽媽...因為她失去了她的母親
雖然這樣的外婆沒辦法給她什麼...但是卻是她的心靈支柱
她可以待在她身邊像個小女孩一樣回憶過去
媽媽她再也沒有可以撒嬌的對象了吧

看著外婆最後一面...我忍不住又感到心酸
她的身體好瘦小...卻承受了這麼多的苦難
她的子女們為了讓她能陪在心愛的外公身邊...決定把他們合葬在一起
我希望在天上的她能走出來...遠離病痛...恩愛的跟著外公在天上神遊
然後繼續守護地上這些她所深愛的親人們

外婆...再見了!
希望有天我們在天上相會時...我能聽見您和藹的叫著我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捲大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